地产高层变动年年有,但是,奇葩之事今年略多。

  董 小姐独家获悉,昨天,8月28日,蓝光发展内部发布一则任免通知。

  通知说,公司免去原蓝光发展首席运营官(COO)兼蓝光和骏实业公司总裁魏开忠的职务,不再分管商业集团,生态集团,同时他担任蓝光和骏实业的高级副总裁,分管大投资体系。

  你可以把蓝光和骏实业理解成蓝光地产,其实它就是母公司蓝光发展集团下辖的地产公司,又称蓝光地产金融集团。

  通知还说,由蓝光和骏实业的常务副总裁余驰兼任蓝光发展的COO,分管大经营体系、商业集团和生态集团,不再分管大投资体系。

  而蓝光和骏实业的总裁之位,现由蓝光发展CEO张巧龙兼任。

  这个涉及三人的高层更迭让董 小姐非常惊讶。

  我努力翻译一下,其实就是,蓝光地产的总裁兼集团COO变为蓝光地产高级副总裁,而蓝光地产的副总裁上位成集团COO。在分管业务上,副总裁余驰和原总裁魏开忠的管辖业务互换了。而地产总裁的位子则被集团CEO收回。

  但愿没有把你们绕晕,希望你们看懂了这个‘神操作’。

  董 小姐平时关注大公司更多些,蓝光关注的少。但是,这样的操作倒是这几年头一次看见,好奇心顿起,写几点观察如下:

  一、地产总裁降职,在民营公司是大忌,较少出现。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一旦总裁失去了老板信任与民心,此人大概率会选择离任,很少会走到被降职这一步。

  何必呢,体面分手胜过剧情狗血。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你家总裁。

  蓝光这则任免通知,火药威力相当大,关乎职业经理人的职场自尊心,也在公司内部引起了诸多猜测。而一位地产总裁一夜之间降职为高级副总裁,其心理落差也可以想见。

  董 小姐忍不住合理推测,魏开忠估计已经进入离职倒计时。

  二、在蓝光,魏开忠过往升迁飞速。这更加反衬出今天的局面,十分戏剧化。

  魏开忠之前是协信副总裁,2016年4月进入蓝光,最开始是营销副总裁,近半年后升为常务副总裁,不到一年又升地产总裁。

  他是从业超过20年的房地产老将,尤擅营销,在江湖有“侠客”之称。

  三、此次升职的常务副总裁余驰,办事雷厉风行,素获老板信任,民意呼声也较高。2016年,他还只是成都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也曾担任老板秘书。

  此次升职对外传递出的信号是,余驰大概率接班。

  四、总裁降职,很可能引发连锁反应。

  董 小姐听闻,事件发生后,有个别蓝光城市总经理、营销体系中的位子已出现调整迹象,这里就不点名了。预计后续还会有更多相关人事变动。

  五、高层更迭传闻,自去年已在蓝光内部发酵。如今落定,证明一切非空穴来风。

  业绩是这次变化的原因之一。

  蓝光老板杨铿对当下销售额并不满意,上半年413.73亿元的成绩离内部目标尚有不小的缺口。

  而蓝光地产的设计、营销、运营等体系都被认为有需要改进之处,各项指标上层要求都很严格。蓝光一向赏罚分明,因此,地产总裁自然要首负其责。

  故事良多,水深千尺,董 小姐不敢一言以蔽之。改日,来详细写写蓝光故事。

  倒是有一个小细节,也堪称导火索之一。

  董 小姐听说,蓝光有青岛项目示范区投入超标,多花了数千万元。

  示范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前期验收不合格,老板下令整改,魏开忠牵头来做。但为什么要整改,导致投入超标,内部人士说,是因为前期管理把关没有做到位。

  所以,板子还是打回了魏的身上。

  但我猜测,这件事不太可能是这次高层变动的本质原因。

  六、蓝光发展集团CEO张巧龙如今兼任了地产总裁,他是蓝光老板杨铿颇为信任的高层之一,目标导向同样很重。他在蓝光任职多年,之前做过昆明、重庆城市总。

  不少朋友都评价蓝光用人让人捉摸不透。有些副总裁莫名其妙就走了,有些人则火箭式升迁,老板的心思更是难以捉摸。

  预计未来公司高层还会有后续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