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任、升职、调离……地产圈高管人事变动,这片江湖仍不平静

  时过境迁,风云变幻的江湖却是一直存在。

  在房地产行业,人才挖角和被挖角,都是高频率事件,高管跳槽也屡见不鲜。

  辞任、升职、调离……地产圈高管人事频频变动,虽说房企高管异动情况属于正常范围内,但值得关注的是近两月换帅的企业多而频繁,典型房企中已有8家企业负责人有更换,包括华夏幸福、世茂房地产、金科股份、佳源国际等。

  如今或高调离职,或悄然告别,或黯然退出,到底是企业口中所说的“正常人事变动”,还是所谓的“个人原因”呢?虽无从知晓,而毋庸置疑的是,这片地产江湖仍不平静。

  2个月80名高管变动   房企人事变动频繁

  政策、市场、人事,房地产行业每一天都充满变数,随着各种因素的变化,房产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日新月异,无论是老板还是职业经理人都身处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中。

  据房企官方人事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界面楼市进行不完全统计,2019年1月、2月就有80名高管人事变动,涉及多家大牌房企,接连爆出高管离职,职位涉及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总裁、副总裁、总经理、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等。

  信息来源:主要数据来源为房企官方人事公告、媒体报道等公开渠道

  其中,佳源国际受榜单、股票暴跌、被质疑资金链断裂,而引发的一系列蝴蝶效应,如今风波已平息,但这次风波也确实给佳源国际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继而,佳源国际也进行了一次大的人事变动。据佳源国际控股公告称,自2019年2月17日起,张翼获委任为公司副主席兼执行董事,沈晓东获委任为公司非执行董事。此外,张翼获委任为公司总裁,及卓晓楠不再为公司行政总裁,将继续担任执行董事。

  此外,前龙湖副总裁胡浩月2月份加盟龙光,出任龙光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产品研发工作,仅入职1个月又于近期从该公司离职。

  一大波地产职业经理人的跳槽、离职等房地产行业管理层动荡,也释放出了房地产行业的焦虑不安,应付来自老板的经营、成本压力,也面临着利益、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各家日子也都不太会好过。

  行业敏感期   高管动向暗含变局

  市场经济人才流动非常常见,但在房地产行业转型的敏感期,管理层的变动总是引人注目,比如吴向东辞任华润置地履新华夏幸福,许世坛接任世茂房地产总裁权杖,以及原俊发地产总裁张海民被爆加盟三盛集团等都成为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

  随着2月19日,华夏幸福公告发布,郭绍增辞去华夏幸福董事及战略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华夏幸福董事会选举吴向东为董事,同时聘任吴向东担任华夏幸福首席执行官暨总裁。时隔5个月关于吴向东的来去风云终于落定。

  与此同时,吴向东离职后,华润置地原首席执行官唐勇晋升董事会主席,总裁李欣成为法人治理结构上的经营管理第一负责人。

  对于各大房企高管来说,无论离职还是新上任,都将开启一个新的职业生涯,对于房企来讲,高管变动背后,也暗含了行业的变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因个人原因辞任俊发集团总裁张海民,近来被爆加入三盛集团。

  事实上,关于他的下一站猜测在地产圈也是众说纷纷,不过关于他加入闽系房企成员的三盛集团的声音也是频频传来,但截止目前却迟迟尚未“官宣”。

  据克而瑞数据显示,三盛集团2018年销售额为350亿元,这相较于正荣、泰禾、阳光城(7.650,0.23, 3.10%)等闽系房企,其在地产领域的发展明显落后,在这个“大鱼吃小鱼”的时代,扩大规模的也是三盛集团战略之一。

  在越来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很多房企希望通过引入优质高管,来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作为行业内的明星职业经理人,张海民在地产行业打拼近27个年头,经验丰富,这或应是三盛集团看中的。

  此外,还有消息称三盛集团品牌营销总经理朱黎民离职。经确认,三盛集团品牌营销总经理朱黎民因个人原因离职,关于张海民加盟三盛集团消息,目前没有官方确认,但也没有否认。

  企业人事变动与企业的战略调整密切相关,高层易帅或是为整合管理团队,或是为新的战略寻找更合适的领军人,这在企业高管人事变动上也有具体体现。

  市场艰难依旧   挖角成高频率事件

  这些房企高管频繁变动,除个人职业发展原因,与当前下行的市场环境不无关联。

  人员离职的背后,也折射房地产市场一些迹象,一方面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夺份额、紧咬业绩排名,另一方面又要为新业务的转型凑齐“拓荒团队”。

  根据克尔瑞2019年1-2月的销售金额统计数据,前20强销售同比增长的有7家,仅占35%,而2018年1-2月前20强销售金额同比全部是增长的,且增长幅度远比2019大。

  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似乎进一步印证了当下市场艰难依旧。

  除了房企在销售压力之下走马换将的一种无奈,房企集中度不断加剧,行业内部不断洗牌,组织架构优化、编制精简等也都会造成企业组织架构和人员的调整。

  据悉,目前碧桂园也正在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一场内部组织构架大变革,此次调整涉及财务、成本、投资、营销等多个核心部门。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行业的变革,房企也在不断调整内部结构,房企加快多元化,也导致高级管理人才频频离职、跳槽、内部调动。

  在市场风云变幻,以及企业战略转型的红洪流下,房企多元化业务布局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围绕绕相关多元化展开,物业、人工智能、养老地产、长租公寓、文旅产业、特色小镇等从熟悉的、可链接的行业着手。

  另外还都爱跨界搞多元化,不论是金融、文体、快消还是产业,脑洞开大一点,哪里有蓝海,哪里就有房企。

  而新产业需要一支强大的“拓荒”队伍,这里机会最大,压力也最大,这也意味着人才挖角和被挖角,都是高频率事件。

  市场上种种迹象也都透着接下来房企高管的“离职潮”仍将会继续。

  在这个没有铁饭碗、无需依赖谁、选择多元化的年代,每个人对于职场都有不同的期许和职场动力,或是薪酬或是发展空间或是求得一份安定。(来源: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