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王项目每平降价600

 乐居财经讯 展浩博 发自厦门

  中秋节后,交投清淡的厦门楼市迎来一丝寒意。

厦门地王项目每平降价600

  据悉,厦门有楼盘每平降价6000元进行促销。乐居财经了解到,该楼盘为最后一栋88-92-117平复式三房四房。以88-92平复式三房户型为例,此前均价3.7万/平,折后均价3.1-3.2万/平,折后总价270-300万。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为2016年4月的厦门总价地王及岛外单价地王,地价25838元/平。

  另有某大型房企的在售项目总价降20万,乐居财经向开发商求证后得知,部分房源可申请特价,价格可以低至2.6-2.7万/平(在售68-90平3-4房,楼栋约11层,正常房源价格3.1-3.5万/平),但这是中秋前后一直执行的优惠政策。

  此前,还有多家知名房企的项目纷纷进行降价促销,更有甚者部分项目开启高达十个点提成的全城分销,促销力度前所未有。

  同时,基于房地产降价较敏感的原因,一些房企或以“特价房”、“工抵房”等形式来实现降价动作。所谓“工抵房”,是供应方以与开发商之间的未结合同款作为购房款,用相对优惠的内部价格买下开发商在售楼盘的房子,而供应方大多存在急于变现的问题,因此一般会在内部优惠价格的基础上,再适当让利,转售这些房子。工抵房归供应方所有,普通购房者购买工抵房时直接与开发商签购房合同,没有任何中介费等其他额外费用,等同于一手房。并且,在实际操作中,工抵房更多是一个噱头,本质仍为降价。

  不论如何,可以看出厦门楼市的确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降价销售。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开放商降价可能出于多方面原因,如部分降价楼盘出售户型方位不好,2梯多户型居住舒适度低,且原本3.7万的单价比周边豪华装修大平层3万多点的单价还要贵出不少,加上完成全年的业绩指标的压力等等。

  不可否认此次降价有部分项目自身成因。不过,在全国房地产严控、厦门楼市政策高压的背景下来看此次降价或许能找到更深层次的答案。 

  去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决定在全国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厦门就在其中。同年7月,福建省稳定房地产市场联席会议出台《房地产行业监管“十不准”行为规范》;厦门发文遏制投机炒房,未来厦门新开楼盘或将采用公证摇号。福建楼市调控再次步入新阶段,“房住不炒”落实进入关键期。

  去年8月以来,“厦门楼市崩盘论”一度甚嚣尘上。伴随而来的是厦门楼市交投急剧下滑,直至去年底房价跌至冰点后,今年开年以来在学区房的驱动下,迎来了一波量价齐涨的“楼市小阳春”。然而随房产调控持续加码,如今厦门楼市重回冷清,一二手房成交量持续走低,购房者观望情绪重,开发商对未来市场亦信心不足。

  此外,房地产融资收紧或是房企降价促销的更重要原因。今年4月,政治局会议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和“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释放地产融资收紧政策信号。5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上述文件出台后,发改委、央行、银保监陆续对房地产信托、房企海外发债、银行房地产业务等融资环节释放加强监管信号。今年8月,房地产信托募资规模更是骤降至402.68亿元,环比下滑37.83%。房地产融资收紧程度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下,伴随房企偿债高峰来临,房企面临着偿债压力增加和融资渠道缩紧的双重压力。

  今年8月份阳光城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就在一个房地产业高端课程上表示,“房地产投资长期看大势,短期看政策。当前融资形势十分严峻,每家企业都难,政府要把房地产业里的多余水分挤出去。房地产度过危机最核心的解决办法是资金池的活水要多。”吴建斌意指,当下房企现金流比利润和负债都更重要!

  如此来看,在楼市政策严控加融资收紧的双重遏制之下,厦门楼市的头部房企率先实行降价促销,加快资金回笼,改善现金流,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只不过,厦门之后其他城市会跟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