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莫老爷接到一家四个字房企高管的爆料,大概是说,他们公司马上要启动大裁员计划了,因为资金链出了问题,已经存在大量员工欠薪问题,老板目前努力筹钱发工资中,但效果很不明显。

  这家房企其实在业内挺有名的,就是一说大家都知道那种。创建于1986年,总部位于北京,项目布局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区域核心地带,企业愿景是“让中国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

  这位领导给莫老爷看了一段话:“各位同事,根据今天常委会老板决定,集团公司只留65人,大部分同事将离职,离职同事工资开到12月30日,给n+1或n+2的补偿(根据工龄),明年6月30号之前支付,期间支付10%的利息。留下的65人,自1月1日起开30%工资,开到6月30日,后续根据公司状况待定。各位,缘分到此,各自珍重。”

  这段话是该集团今天常委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暂时还未对外公布,该领导私下展示给莫老爷看的。

  莫老爷看了下,该集团内部通讯录显示,集团总部目前拥有754人,区域公司634人,合计1386人。如果总部公司计划只留65人,将会裁掉多人?你们自己算吧,莫老爷不忍心啊......

  此外,莫老爷还拿到一份该集团2019年11月25日的会议报告资料,会议出席人员包括集团常委、监事、各中心负责人各项目公司负责人和班子成员。

  其中有一条对“人资中心的工作要求”写道:“第一,按照领导要求,2020年春节将提前两周放假,具体情况以正式通知为准;第二,强调本次集团各中心轮休是以自愿为原则,各分管常委按照工作需求自行掌握,休假人员数量与天数不设比例。”

  上述这段话,该集团员工认为:“是因为对员工欠薪,怕员工集中在年前闹事,才这样部署的。”

  这份会议报告,还有总裁的发言小结,其中有几段话非常煽情:“在座的每一位都是XXXX的一员,所以我们都不愿看到公司现在所面临的局面,但客观来讲,这种局面是不同行业的许多公司都在面对的,其中有些公司能够起死回生,是因为上下一心,所有人齐心协力,所以在这个时刻我们更需要团结,而不是抱怨,抱怨不能解决问题,只会激化矛盾。

  当然我们能够理解网络和现实中有些对公司的指责与埋怨,但如果只思考个人利益,一旦对集团的资产处置造成系统性风险,所造成的损失将无法挽回,公司也必将倒下,个人利益也就无从谈起。

  我们的主席现在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主席没有选择放弃,没有逃离,因为主席相信‘我在阵地在’,只要他没有离开,就会有人陪他一起坚守,这是主席对大家的信任,并且主席也非常愿意与大家一同攻克难关,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主席。”

  当然,主席本人也有在此次会议上发言。他说:“我对总裁的工作高度认可,他在亲自推进集团轻资产工作,在为企业形势好转后的腾飞做准备。

  最近这段时间,我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我绝不会离开大家,我没有海外资产,我没有做离开的准备,我也没有离开的资本,我一定会与大家在一起共渡难关的。

  经过这次,我自己有了很多顿悟,跟大家分享两点。顿悟一,(我们抗风险能力弱!领导层对政策判断失误。最关键的一段话。)顿悟二,人的一生最成功的就是留下故事和作品,是为社会做出贡献,并不是为自己的后代留下大量资产。

  此外,关于轮休,我希望员工们能理解公司的决定,我是从员工的角度出发的,不会提出对大家不利的方案。轮休是自愿原则:第一,大多数员工的工作不饱满,上班时间都在干自己的事情,所形成的氛围对努力工作的员工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所以不如让这些人放假;

  第二,马上到年底了,考虑到部分员工的实际需要,所以提出了轮休的方案。而且,通过放假也可以节约成本。”

  哎,今天是周末,莫老爷不想工作太辛苦,就不对这件事做过多个人评价了,只想说,行业下行期,资金真的是房企的命脉啊!希望这家四字集团房企能够挺过难关吧,也希望这家集团的员工能开开心心过大年。

  莫老爷在网上,也看到有该集团的员工,此时力挺公司的,他说:“当下正处于公司扭转的关键时期,从老板到常委,都在积极地推动调整。但是,一个巨人的转身是需要时间的,我们还需要有耐心,去坚持,去助力。在扭转的过程中,一定会有阵痛,阵痛会直接传达给我们每位同事,甚至会传导到每个家庭。然而,无休止的谩骂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也给公司调整带来压力和阻力。当一艘大船能在海上杨帆破浪披荆斩棘,只有船安全了,船员达能在残酷的环境下生存,此时需要大家冷静看待问题,众志成城,抱团取暖。”

  该集团的老板还透露:“公司正在布局整体股权合作重组和局部重组,正在推进用我们的IP、策研等核心力量与大型央企合作。”

  不过,据莫老爷了解,该集团的绝大多数被欠薪员工此时还是很愤怒的。毕竟大家都是普通人,该得的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再爱公司,再想与公司共度难关,也首先得把自己以及自己小家庭生存问题、温饱问题解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