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资没落,20年重臣也选择了离开。
 

  罗康瑞的瑞安房地产(0272.HK)正遭遇人事震荡,界面新闻记者独家获悉,在最近约一个月左右时间里,多名高管密集离职,其中包括罗康瑞的左膀右臂式人物。

  这份离职高管名单包括:瑞安管理执行董事、丰诚物业董事长郭庆,瑞安房地产瑞虹新城项目总监及中国新天地市务推广及策略传播总监刘梦洁,成本测量部总监Frankie Lai,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剑锋,前瑞虹商业总经理张良军。

  这些高管都是瑞安老臣。其中,Frankie Lai和李剑锋是香港人;郭庆是瑞安在内地培养的第一批管培生,加入瑞安已经有21年;刘梦洁也是中流砥柱,加入瑞安16年。

  离职高管中分量最重的是郭庆,他是瑞安两大实权人物之一,另一位是瑞安管理及中国新天地董事总经理王颖。

  根据瑞安房地产公开资料,现年43岁的郭庆毕业于同济大学,1997年加入瑞安集团,曾出任武汉天地项目总监,也曾参与上海新天地、太平桥公园、翠湖天地一期及杨浦创智天地项目。他在构建瑞安集团管理体系和流程方面承担重要职责,领导行政服务部、流程与信息管理部以及集团在武汉、重庆和佛山的房地产开发业务。罗康瑞十分信任他,把上海丰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交给他负责。

  离开瑞安之后,郭庆的下一站可能是复星。

  刘梦洁的离职在瑞安内部也引起震动,此前她承担的职责非常重要,负责瑞虹新城的项目整体策划、定位和开发管理,住宅营销和商业地产的全面管理工作,同时还负责中国新天地市场推广、数字化营销和客户关系管理工作。

  现年39岁的刘梦洁于2001年加入瑞安集团,拥有复旦大学EMBA硕士学位和复旦大学国际新闻本科学历,同时她还是上海市虹口区政协委员。界面新闻记者获悉,刘梦洁的下一站可能是中国人寿。

  这批老人的出走,可能意味着瑞安一个时代的彻底结束。

  瑞安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内地开发房地产,因为上海新天地项目而名声大噪,开发的翠湖天地、瑞虹新城等住宅项目,是上海标杆式的豪宅产品。尽管一直保持着龟速的开发速度,但因为公司治理体系相对健全、企业文化良好、产品品质不错,瑞安曾吸引了一大批人才,且流动性一直很低。

  这批瑞安的“老人”们把年华中最好的20年都留在了瑞安,这种情况在如今的内地主流房企里几乎不存在。

  每年年会,太平绅士罗康瑞都会给一大批瑞安老员工颁发“金牌”,表彰他们的长期贡献。但现在,老臣们也纷纷想“下船”了。

  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港资没落,尽管最近瑞安刚刚联合拿下了136亿元的新天地商办用地,但此前已经多年没有扩张动作,还不断售卖优质资产和项目股权,对于个人来说,能施展的空间越来越小了;二是公司的治理出现问题,知情人士透露,罗康瑞现任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鲜少管理瑞安的事务,他把公司交给了35岁的女儿罗宝瑜,罗宝瑜担任瑞安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以及中国新天地副主席,并协助主席负责领导公司发展策略,但罗宝瑜较少在上海露面。

  除了最近这一批离职高管,过去两年间,不少老人都选择了离开。一名老员工这样形容瑞安:“它就像一艘缺了掌舵者的船,船上的人看不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