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巨潮网发布公告称,“16协信03”、“16协信05”、“16协信06”、“16协信08”等四只债券被停牌一天,停牌原因是“兑付资金未能及时到账”,3月10日起恢复交易。

  上述四只债券的发行主体为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协信远创”)。 目前,共有6只债券续存,总规模47亿元,其中14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

  巨潮网的一则公告,揭示了渝系房企“五朵金花”之一的协信远创所面临的偿债压力。与此同时,协信远创或将被整体转让、关联公司欠薪欠债等新闻,也引起市场的高度关注。

  协信控股的联营策略

  据官网信息,老牌房企协信远创成立于1999年,是重庆协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协信控股”)的地产平台。目前,在国内20多座城市开发了包括住宅、商场、办公楼宇在内的多种地产业态。协信远创与龙湖、金科、东原、华宇等开发商一起,被称之为重庆地产的“五朵金花”,并在一段时期稳居全国百强房企之列。

  企查查信息显示,协信远创有两个股东,汉威重庆房地产开发(香港)有限公司(下称“汉威重庆”)持有协信远创60%的股份,汉威重庆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富豪吴旭。吴旭同时也是协信控股旗下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控股股东。而协信远创剩下40%的股份则由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地控股”)持有。

  说的这里,有读者可能会有疑问,协信远创的股东里面怎么会出现绿地控股的身影?这与协信控股的“协信+”联营策略有关。据悉,协信控股于2015年开启“协信+”战略,先后与中国平安、启迪控股、绿地控股、魏桥集团等知名企业进行项目联营,跨界进入创投、金融等领域。

  与此同时,协信控股也在寻求登陆资本市场。2017年,其实际控制人吴旭通过上海远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远涪”)入股A股上市公司狮头股份(600539.SH),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6.7%。上海远涪控股狮头股份,希望能把协信控股的物业平台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骄股份”)装进上市公司。

  公开信息显示,天骄股份曾是新三板的一员,2018年3月退市。不过,受狮头股份股权被冻结等因素的影响,天骄股份“借壳上市”没能进一步推进。之后狮头股份又因经营不善被“披星戴帽”,成了ST狮头。

  而就在3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万科物业已入股天骄股份,持股51%成为其控股股东”。

  《投资者网》就“万科物业控股天骄股份的消息是否属实”等问题致涵协信控股求证,但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加速推进“去房地产化”

  物业平台“曲线上市”受挫后,协信控股又开启了加速“去房地产化”的进程。

  据多家媒体报道,2018年至2019年,协信控股先后将重庆大竹林、湖州、重庆哈罗国际等项目的部分股权分别转让给了融创地产、海伦堡地产和阳光城地产。在这之间,协信控股还发生了昆明小水井文旅项目停工、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55亿入股等事件。

  对于同时出现项目停工、资产甩卖和白衣骑士接盘的原因,《凤凰网房产》援引重庆某金融机构知情人士的说法称,“与坊间屡屡传出协信控股的资金链危机有关”。

  2019年年末,又传出协信远创或将被整体处理给阳光城地产的消息。对此,有分析认为,协信控股卖掉地产业务,除了“去房地产化”的大方向战略,也与协信远创的规模缩水有很大的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房地产销售收入仅为34.2亿元。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总资产为821.42亿元,总负债为649.28亿元,资产负债率79.04%。值得注意的是,其流动负债347.19亿元、短期借款46.18亿元、货币资金43.77亿元,货币资金不能覆盖短期债务。

  而协信远创与其他几朵金花也拉开了较大的差距。统计数据显示,其在2019年前11个月的销售额只有200亿出头,排名“五朵金花”之末,不及龙湖、金科这两朵“大金花”的零头,还被东原、华宇拉开了距离。

  另有数据显示,整个2019年,破产倒闭的地产开发商近500家。这种情况下,协信控股加速“去地产化”似乎也是顺理成章。

  农庄项目被爆欠债欠薪

  就在和阳光城地产进行买卖谈判的骨节眼上,协信控股旗下的多利农庄项目又传出了欠债欠薪的消息。

渝系房企协信控股艰难转型 拟

  注册信息显示,多利农庄的运营主体为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多利农业”),股权穿透显示,协信控股通过上海协信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多利农业45.92%的股权,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公司持有多利农业29.89%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多利农业旗下有多利农庄、有机体验中心、多利桃花源别墅等多个业态,拟在全国选点复制,以打造“有机农业+美丽新乡村”的特色小镇。2018年,协信控股还宣布多利农业与关天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发起设立一支总规模在100亿元的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用于对全国范围内的多利田园综合体项目进行投资。

  不过,到目前为止,协信控股暂时没有披露更多有关特色小镇项目落地的消息,而多利农庄欠薪欠债的消息似乎又验证了此前知情人士有关协信控股资金链危机的说法。

  协信控股近年来正在艰难转型,前行道路上的困难难免,规模缩水,不仅被远被龙湖、金科等对手超越,还遭遇资金链危机、旗下债券停牌、项目欠款等诸多挑战。不过,协信控股也在努力往前走,尤其是否能够联姻地产巨头,也还值得观察。(来源:投资者网